close

回顧十年,我跟口琴 06

文/李讓  整理/小編

 

  就在快要退伍的時候,有一件事情發生了。那本來是很美好的一件事,但後來演變得不可收拾,這成了壓垮我的最後一根稻草。

  因為這件事情涉及另外一個人的故事,我沒有辦法在公開的網路平臺上做太多的討論,況且不同人的角度看到的事情也不一樣,為了避免誤會,容我對故事稍作保留。

  我只能說當時我陷入一種進退兩難的絕境。

  我甚至有一種要不然就是鬧出人命,要不然就是毀掉前程的想法。這兩者都是我無法接受的選擇,但當時的我缺乏圓融的智慧,找不出第三種可能。

  我感覺到有一隻霸道的怪獸,一點一點地將我啃噬殆盡。

  那只怪獸,名字叫「Double Bind」(雙重束縛,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查相關文獻)。

 

  「也許有時候,我們會覺得身體限制了靈魂的自由,但更多時候,我們的靈魂也限制了我們的身體。」

 

  本來緊繃的理智線終於斷裂了。在我進退兩難的時候,我開始逃避所有的選擇。

  我認為只要不要做出選擇,我就不需要承擔任何的後果(儘管這想法非常不成熟)。

  我失去了憤世嫉俗的力氣,卻又變得更加神經質;我的眼淚會像關不緊的水龍頭,涔涔流出不盡的淚水;我走在路上會開始幻想有路人撞到我,然後我就突然間崩潰,並把對方壓到在地毆打致死(使用無所不用其極的惡毒手段)。

  我甚至,開始思考著最可怕的念頭──

  死亡的解脫。

 

  2008年九月十四日的音樂日記──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eNxcKg2IeGM/

  我渴望自己像一隻漂流木,在海面上載浮載沉。

  不需要為自己的去向做任何決定、不需要做任何決定、不需要......意識與靈魂......

 

  老實說寫這些黑暗的文字,對現在的我來說還真是一件不舒服的事情。

  畢竟我已經離那段時間稍微有段距離,

  說真的,我一點也不懷念那種崩壞的日子XD

  但是我不得不正視這些經過。

  因為曾走過黑暗,所以我明白幸福的可貴,我才會期許自己成為一位療傷系的音樂人。

  我喜歡分享自己的故事,儘管那過程可能不是那麼舒服,但這很真實,而且能讓大家更瞭解我,我認為這是好事,我很害怕被誤解。

  這就好像我寧可大家聽我吹的「小圓」或是「小白兔」,勝於想要大家聽我吹「大黃蜂的飛行」,因為這些東西大家聽了可能會更瞭解我。(比方說「李讓怎麼好像小朋友一樣」之類的,我聽到就會很開心XD)

  編按:「小圓」全名《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魔法少女小圓)》是2011年1月於日本播出的原創動畫,是一部很特殊的治癒系魔法少女作品。李讓老師的口琴演奏版錄影:【OP《コネクト》原唱ClariS】、【ED《Magia》原唱Kalafina】。「小白兔」是李讓老師的作品《我是一隻小白兔》。

 

  我有兩個好朋友,男生叫作「佑」,女生叫作「豆」,他們都叫我「爛爛」(讓讓叫得不標準就變成「爛爛」)。我們之前都戲稱自己的鐵三角關係叫做「爛柚子」。

  豆是我的國中同學,是轉學生,我國中的時候還喜歡過她;佑則是豆轉學前的國中同學。換句話說,我是豆的國中同學,佑是豆的國中同學,但我不是佑的國中同學XD

  豆覺得兩個朋友都很要好,放在一起認識一下比較方便,所以就介紹我們認識了(?)。

  我們認識是大一時的事情,說也奇怪,卻好像上輩子就認識了似的,才碰面沒幾次就成了無話不談的知心朋友。

  佑住在美國,每隔一、兩年才會回來臺灣休息幾個月。他是個很有才華的人,在美國做美髮設計師,很會跳舞,唱歌好聽,還會作詞作曲,最重要的是,只要跟他在一起,除了開心之外,也會很有安全感。他就很像會發光一樣,有他在,一切都會順利的過去。

  不只是我,豆豆也有跟我一樣的感覺。

  至於為什麼講到他,這就要說到那個時候他剛好也回來臺灣,眼見好朋友瀕臨毀滅邊緣,他看不下去,跟我聊了幾次之後,有一天,他拿了一本書給我,他告訴我,這本書將會改變我,讓我走出絕望與痛苦。

  那本書叫作《秘密(The Secret)》。內容是講吸引力法則,大致上就是說人會吸引自己所關注的事物,所以當我們思想經常保持在負面情緒當中,我們將會招致更多的負面能量。解套的方法除非你把自己放在正面能量之中,否則是走不出來的。不過實際操作上也並不是那麼簡單,你必須對自己相信的事情有完全的信心,而且腦中想的不能是「我不要痛苦來找我」,而應該要是「我要邁向幸福」。因為前者依然關注著痛苦,後者的道路才是真正在迎接美好事物。

  我想,「介紹這本書給我的人是誰」基本上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如果是我自己在書店翻到或是跟我不熟的人介紹給我,當時的我一定嗤之以鼻覺得書上胡說八道。

  但是,因為我是那麼的相信佑,這一切的一切就這樣水到渠成的發生了......

 

  2004年,我大一,認識了佑。很快的,他就回去美國了。

  在世界的另一頭,他在MSN上跟我說了一個計畫。

  一個幫我們的好朋友慶生的計畫。

 

  2005,他回來臺灣,完成了這項計畫。

  這首歌,就這麼誕生了。

 

  〈守護晴天〉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wxf_DbhvrAk/

  詞/曲:郭俊佑

  演唱:郭俊佑、李讓、隋守勤(晴天,豆豆)

  和聲:郭俊佑、李讓、隋守勤

  鋼琴:吳志鳴

  口琴:李讓


  微風中的夢想輕輕飄揚著

  我思考著未來光景 該如何分配 如何前進

  每當在跌倒時我會閉上眼

  靜靜回想你的味道 就帶給我勇氣 給我希望

  心跳不斷的加速 擺脫了束縛

  靈魂在指引著方向 走到生命的最初


  過去怎樣 不回頭 不奢望

  暗淡歷程不再讓你旁徨

  堅定信心像不倒的城牆

  繁索的惡夢由我們去擋

  未來如何多遙遠多渺茫

  發誓會一直陪在你身旁

  新交集會不斷蔓延擴張

  舊的友誼會繼續飛揚延長


  我大聲的呐喊 小聲的輕唱

  只能用夢境來珍藏

  放在雲端的最高排行榜

  心跳不斷的加速 早已擺脫了束縛

  彷佛已經領悟 靈魂在指引著方向

  走到生命的最初


  心乘著精靈的翅膀 

  滑翔著 跳動著 不會停歇

  編織下一刻的時光

  奇跡會守護在晴空中 wo hu


  過去怎樣 不回頭 不奢望

  暗淡歷程不再讓你旁徨

  堅定信心像不倒的城牆

  繁索的惡夢由我們去擋


  看著一起走過的巔坡路上

  那些喜怒哀樂一起分享

  哭過的淚跟痛過的傷

  都會羽化變成美麗的芬芳


  奇跡會守護在閃耀的晴空之中......

 

  故事低迷了那麼久,我這次真的不希望讓他又停在那種痛苦的段落,所以我咬著牙撐到這個時候,不然有人看了心情鬱悶地去睡覺我真的很罪過啊>///<

  可喜可賀,接下來的故事,將會是一系列充滿愛與感恩的旅程。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年 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