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顧十年,我跟口琴 03

文/李讓  整理/小編

 

  國中受到「辰」影響以前,我是個乖乖牌的好學生,別人叫我做甚麼我就做,也不懂得拒絕。後來跟他熟了以後,我開始喜歡表達自己的意見,也變得更有自己的個性了。

  但同時,我也變得憤世嫉俗,一點小事常就會讓我抓狂(我現在並不覺得這一定是壞事,之後寫到再提)。那時候的我喜歡批判,喜歡論斷。

  我想,應該是小時候壓抑太久的關係吧。

  這樣的情況到我開始學口琴後似乎也沒有改善的樣子。

  我開始會覺得很多人吹口琴都不好聽,開始自以為了不起,自以為王道,儘管我自己也覺得自己吹得並不好聽,但又總是說服自己是天之驕子──

  「我學口琴不到一年就拿了亞太亞軍呢!」

  一方面覺得自己了不起,但實際上又沒甚麼了不起,

  就這樣,我走過了高中三年。

 

  高三時,雖然考試繁忙,但我仍沒有間斷自己在口琴上的練習。

  那時候轉班,運氣很好的跟林其毅分到同班,還坐在一起!我們每節下課都會拿出半音階跟Bass把《JUDY'S樂團》的譜集一首一首的吹下去,同學也常會來點歌。

  有一次在臺灣的中正紀念堂外國家音樂廳有音樂會,我們聽完之後在大門口打開了琴盒擺在地上,就開始賣藝。

  那是我第一次街頭賣藝,感覺新鮮又好玩!更重要的是,可以跟自己一路走來的好夥伴一起演奏,對我來說是很美好的事情。

  回想起過去一年沒人一起練習的窘況,高三的我是幸福的。差不多這時候開始,林其毅會跟我討論一些音樂上詮釋的想法。我現在回想起來,他在那個時候應該已經超越我了吧。因為當時,我還完全沒有「我該仔細思考我演奏時的音量跟表情來達到情感效果」的概念。

  儘管他會跟我討論,我也很認同他講的話,但我自己仍是非常沒有概念的......我很難描述那種感覺。那就好像我在教學生的時候,學生很多時候其實聽得懂我說的話,卻又在某種程度上無法領略真正的精隨的感覺。

  對我來說,那就是一個罩門。

  不知道如何讓音樂好聽的罩門。

  可惜的事,我的學生有開放的胸襟要來學習,而當時的我,並沒有那樣的念頭。

  後來我開始自己一個人假日有空就跑到公園或路邊吹口琴賣藝。因為只有一個人,一開始滿窘迫的,但是久了以後,膽量訓練出來了,倒也挺不錯。

  戶外吹口琴又沒有音響是很辛苦的,那時候我常把簧片吹壞,但是幸運的是,我賺到的錢也不少,不但沒有賠本,還多了很多零用錢可用。在想想有點可惜沒有存下來,都不知道花到哪裡去了。

  順道一提,開始吹口琴後,我把網咖戒了(時間都拿去吹口琴啦)。現在叫我踏進網咖我反而會覺得很不自在呢。算是美事一樁啊:)

 

  高三那年我也開始與JUDY'S的團員們交往密切,我告訴他們:「我很希望可以加入他們,一起努力。」

  他們因為這件事的可行性也開會討論了許多次,最後終於同意我入團了!(這個過程還真是被我寫的輕描淡寫啊......其實當時還發生很多事,但我實在很懶惰XD)

  高中畢業那年暑假,恰逢2004年香港亞太口琴節,為了那場比賽,我跟林其毅摩拳擦掌希望可以再比一次,在琴壇一鳴驚人。當時我還沒有正式入團(JUDY'S),所以我也希望可以跟長期以來的好夥伴一起再比一次大賽。老實說現在想起來覺得對林其毅很抱歉,他高三那年一直以來都陪著我練習,我們是無話不談的好夥伴,他其實心中也是很渴望可以加入JUDY'S的,但是不擅言詞的他並沒有向JUDY他們表達出這樣的想法,而且JUDY'S也不需要兩名BASS手,想想,真的很像是我拋下了他......不知道他當時心中是何種感受......當時真的是太年輕,很多事情的細節都不會注意到......

  回到2004,那時我心想,兩年前我學不到一年,就拿到亞軍的成績,現在要輕易拿前三名應該不是難事才對,所以自信滿滿的買了機票去香港。

  當時我編了一首四重奏,跟林其毅還有另外兩位口琴社的夥伴一起去參賽,三重奏則找了小面老師一起參賽,我以為這個組合滿重量級的──我、林其毅、小面,這個組合怎麼可能沒有前三名呢?

  嘿嘿......

 

 

 

 

  先分享這首一樣是2003年的CD錄音〈霍拉舞曲〉,狂野之餘,也有很多地方吹的扭捏了,過度追求技巧的結果,油掉了。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gwZM2mQAzfY/

 

 

 

 

  所以比賽結果出來了──

  我們三重奏第四名,小合奏沒有名。

 

  這還真是一大打擊,不過我當時想的並不是我該好好增強實力,而是評審亂評。

  當時三重奏第一名是JUDY'S, 第二名是天狼星,第三名是馬來西亞的隊伍,這三隊實力十分堅強,即便是在那個時候過度自我膨脹的我來講,也是認同的,所以對三重奏的名次我沒啥意見,但小合奏(四重奏)我的意見就很大了!我當時自以為吹的很不錯,其實是吹的不太好啦,但當時的我並不知道自己的不足,這算是我第一次在賽場失利,老實說也不算是很差的成績,但是當時我是非常失落的,就很像我國中考第五名的感覺一樣。

 

  在香港的某天晚上,JUDY'S的團員們向同行的其他琴友們宣佈了這個消息──

 

  「李讓今後將正式加入JUDY'S口琴樂團」。

 

  人們紛紛向我道賀。

 

  比完賽後,我加入了JUDY'S,開始了我們的故事。

  就在那年,JUDY'S 拿了二重奏、三重奏、四重奏的三項冠軍,創下了亞太大賽中史無前例的佳績。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年 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